english facebook youtube

3D列印技術協助產業製程升級 - 蘇旺你有限公司

 

 

「有人說3D列印技術剝奪了模具公司的發展機會;但對於蘇旺你來說,3D列印技術卻同時為這兩個領域創造了就業機會。如果這種新合作方式可以振興日本的製造業,這將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。」

-Yoshihiro Hashizume, 蘇旺你有限公司總裁

 

用於金屬墊板、進而製成成品的LED車燈反射鏡注塑原型

 

實現創意的先進設備 

3D列印技術協助Swany重建品牌

 

開展業務的全新方法

蘇旺你有限公司(Swany Company Ltd.)1970年成立於日本長野,最初是一家生產電器微電機的小型製造公司。回朔至90年代,隨著許多大型製造商將廠房遷移至更具成本優勢的亞洲地區,蘇旺你的業務表現開始急劇下滑。

2010年,Yoshihiro Hashizume成為公司總經理,並對公司運營進行了改善。作為一位在各產品開發領域具備豐富經驗的工程師,Hashizume迅速將蘇旺你的業務重點從產品製造轉向新產品設計。如今,公司與來自各行業的近200家製造商合作,為其提供產品策劃、概念設計和原型設計。

要在這個新市場中脫穎而出,Hashizume明白公司必須利用平面圖和電腦模型以外的方式展示其創作理念;公司需要將精準的功能原型直接交到客戶手上,讓客戶即時感受到完整成品所帶來的興奮喜悅。

決定了發展方針以後,蘇旺你於2011年引進了一台Objet® Connex™ 3D印表機

 

模具製作的優先選擇

注塑成型- 將塑膠注入模具,經冷卻、硬化,最終形成與模腔相同的結構- 是當今世界上最流行的大批量製造工藝。注塑成型通常用於大批量生產高精度、複雜、立體的零件和產品。

然而,注塑成型開發往往既昂貴又耗時。模具通常由鋼和鋁製成,每製造一個模具都要花費數萬美元和數周時間。但為了測試新注塑成型零件的設計、貼合度和功能,除了製造一個金屬模具外,製造商幾乎都別無選擇。

為協助客戶解決這個問題,蘇旺你開始利用3D印表機進行試驗。

在產品正式量產之前,蘇旺你先製造出可用於注模機的3D列印模具,以便採用終端使用材料限量生產一定數量的原型。這些原型造型逼真,與使用傳統金屬模具相比,所花時間和成本大幅減少。

由於原型模具和對應的製成品能夠以低廉的成本在幾小時內完成,Hashizume 鼓勵公司工程師多加使用Connex 3D印表機發掘新的創意、解決方案和設計概念。Hashizume解釋:「為工程師提供‘重新嘗試、重新製造’的空間非常重要。如果工程師都害怕失敗,他們就不會願意挑戰傳統思維,為產品設計注入創意。沒有新的意念,便註定給別的公司比下去了。」

Connex 3D印表機能夠同時採用14 種材料列印一個零件;光是這一點,已讓蘇旺你工程師立即成為這款印表機的忠實擁護者。Connex 3D印表機讓公司能夠以方便快捷、具備成本效益的方法,將客戶最具創意的想法轉化成實物。

公司最近為廠商進行的全新汽車LED車燈反射鏡設計,便採用了這種工藝。

利用其原型設計,蘇旺你工程師以3D列印技術印製了一系列模具,再將丙烯酸樹脂注入每個模具。針對每種零件,公司僅需製作用於生產評估和測試所需的極小批量模型。3D列印注模讓工程師能夠簡單有效地提高設計精度,同時也協助客戶儘快將最終設計投入大量生產,將產品更快推向市場。

 

協助產業製程升級

 雖然擁有多樣的種類和功能,3D列印模具卻不會全面取代金屬注模。3D列印模具無法承受長期注模所產生的持續高溫高壓。因此,3D列印模具並不會對傳統模具製造公司構成威脅;兩種注模方法在生產週期中各占一席之地。

Hashizume總結:「有人說3D列印技術剝奪了模具公司的發展機會;對於蘇旺你來說,3D列印技術卻同時為3D列印和模具製造這兩個領域創造了就業機會。如果這種新合作方式可以振興日本製造業,這將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。」

其它案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