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 facebook youtube

3D列印協助快速搶占市場先機 - 捷安特

 

有了3D列印,我們的車架創意能隨時‘躍然手中’, 讓我們真實、快速地檢驗其外觀、大小以及其他部分的銜接程度。通過使用STRATASYS 的3D打印機,設計團隊僅需 3-4 天就能完成模型製作,與外包CNC製作模型相比,時間最多縮短60%,而包括資料、人工、物流等在內的成本也節省了40%。

 

 

Fortus360mc 3D印表機和ABS-M30材料為GIANT 帶來了絕佳的解決方案

 

騎行的快感

3D列印優化捷安特的自行車設計

2015 環澳、環迪拜、環藺卡威、環泰國、春季古典賽米蘭-聖雷莫......在這些被世界車友膜拜的賽事中,捷安特的車隊所向披靡,屢獲佳縝。運動員偉大的勝利背後也是一次次科技的顛覆。捷安特的王牌設計團隊,將3D列印、空氣動力學等優勢運用到自行車的設計中,不斷推出被專業雜誌推薦的“巔峰之作”,為專業騎士和運動、休閒的都市達人在騎行的世界中,創造激情。

巨大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生產捷安特自行車聞名全球。楊朝順是巨大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創新中心工業設計師。對於他,車架就是整個自行車的設計靈魂,凝聚了設計師理念的精華。無論是前三角、後叉片還是後三角,車架中每一個部分、每一分尺度都決定著自行車的美感、重量、速度、耐性。

為使產品更快、更好地開發,楊先生的團隊一直在尋求一種新的技術,解決外包CNC加工過程帶來的時間與成本的壓力。Stratasys 的Fortus360mc 3D印表機和ABS-M30材料為他們帶來了絕佳的解決方案。除了能將二維的幾何架構快速製作成精準的實體三維模型,在進行後期噴漆等流程時,Stratasys材料的優秀耐熱性能讓列印出的車架模型在60-80攝氏度的環境中承受累積長達80分鐘的高溫考驗。

 

不用憑空想像,產品驗證如拚積木一樣爽快

捷安特在2015 年推出的ANYROAD COMAX 碳纖自行車是楊朝順先生引以自豪的作品之一。其流暢的線條、時尚的外觀和舒適的體驗受到運動健身一族的好評。這一商業成功就是得益於Stratasys 3D列印的價值。

“有了3D列印,我們能把設計的想法隨時變成一個個和實際尺寸一樣的模塊,像拼積木一樣,真實、快速地檢驗車架中每一個部分的外觀、大小以及與其他部分的銜接程度,”楊先生表示:“在ANYROAD COMAX 的設計中,我們就用了Fortus 360mc 3D列印機,設計圖紙真的可以隨時“躍然手中”,這些精準的3D模型按照成品實際尺寸1:1 還原,可以讓設計師們立刻看到車架的造型、整體線條和管件的長短、粗細、弧度與彎曲度,並將其與車輪、把手、車座等快速簡易裝配。這不但讓我們以最快的速度優化方案,還便於我們拿著‘實物’與各個部門溝通,集群體之智慧,推出最佳設計。”

 

6 天、1.2 萬,勝敗定於一瞬間

在講到3D列印為團隊帶來的經濟效益時,楊先生表示,“用傳統的CNC外包也能造出車架模型,但因為製作和時間成本都過高,我們只能進行1-2次的修改。”對此,楊先生算了一筆“賬”:

CNC 外包時代:從文檔傳輸到拿到模型實物要7-10天,花費3萬新台幣(約910美元)。在這樣時間和成本的限制下,設計圈隊只能進行1 到2 次的設計修改,最終模型很可能無法逹到完美效果。

3D列印時代:通過使用Fortus 360mc 3D印表機,設計團隊僅需3-4 天就能完成模型製作,時間最多缩短60% ;而包括材料、人工、物流等在内的成本僅需1.8 萬新台幣(約576 美元),比外包CNC 製作節省了40%。這就是說,同樣的成本,設計師們可以進行4 次左右的修改;如果是同樣的修改次數,那麼時間就會比原來減少半個月。時間和成本上的優勢,不僅在列印整體車架上表現突出,也同樣能根據内部需求列印部分車架模型,如前車架的前三角模型,大大實現了3D列印在設計上的靈活性。

“不要說半個月,對於需要快速推新的消費品行業,瞬間就可能決定勝與敗,快速搶占市場先機是我們成功的根本。”榻先生對此深有感慨。

 

3D列印成為設計的好幫手

楊先生表示,“對於我我的同事們,最讓我們興奮的是3D列印可以幫助我們實現創意,並進一步刺激我們的想法。因為隨時可以將階段性的創意列印出來,我們能快速、真實地看到物體真實的外觀,3D列印成為了我們設計上的好幫手,並賦予了我們新的思路,這種感覺妙不可言。”

其它案例